如何教导孩子健康饮食的问答(上)

常见问题回答评论1

 朵妈  蜂鸟之声 2024-05-01  原文文章源自安疗网https://www.anliao.life/安疗网-https://www.anliao.life/21901.html

以下是两位资深安友朵妈和朵爸健康饮食育儿分享,回答了许多安友的困惑:文章源自安疗网https://www.anliao.life/安疗网-https://www.anliao.life/21901.html

  • 孩子感冒都是用安东尼威廉饮食疗法吗?
  • 小孩便当怎么避免餐盒放置期间会生细菌?
  • 小孩拒绝补充品会偷吐掉,怎么办?
  • 阻止孩子吃蛋奶麸质等威胁健康的食物心好累
  • 小孩说外面的东西比我做的好吃
  • 为什么其他小朋友都可以吃蛋奶麸质巧克力,我们都不行?
  • 小孩说都是大人限制我这个不吃、那个不能吃!
  •  没耐心哄小孩吃+怕越逼小孩吃疗愈食物小孩越讨厌或是之后爆吃蛋奶麸质等
  • 爸爸本身饮食习惯并没有改变有什么方法能够让小孩尽量不受影响
  • 看到路上各种小吃怎么聊这些
  • 看到家人在吃普通食物时怎么办
  • 选择华德福教育的心路历程

音频版请听:点击这里收听上集

更多信息请关注朵妈ins账号(missceliahsu),以下音频来自朵妈的播客(请播客上搜索Heal To Love朵妈的健康咨询)。朵妈朵爸还出版了新书《在地疗愈生活指南-朵妈朵爸不藏私全攻略》,有许多食谱和对安友实用的信息。

以下为文字版本:

朵爸 00:04
这个月是4月,针对大家常常会问到的一些问题,关于怎么样把安东尼威廉这套东西教育给小孩,或者是说在家里面可以好好的实行,这样子让小孩子在从小的时候也可以慢慢的建立起来关于正确的食疗教育,或者是关于自己的健康怎么样照顾自己。

朵妈 00:41
好,所以可以差不多了可以开始了吗?我跟她说我要吃东西的时候很难吃得很美,我不知道那些吃播的人是怎么吃。

朵爸 00:51
吃播其实不大需要吃很美,吃播吃得很开心,让人家觉得说东西好吃就好,那这样美的话是不用太美。

朵妈 00:59
好,就中间吃到一半,别人截图就很好笑。我们直接开始了,第一个是孩子感冒,我们都是用安东尼威廉的饮食疗法吗?是,基本上都是,包含她发烧的时候。

朵爸 01:20
怎么你要现在就像逐题解吗?还是大概跟大家讲一下,我们等一下会讲哪些东西,先大概讲一下。

朵妈 01:28
好,第一个是我们会聊孩子感冒都是用安东尼威廉的饮食法吗?第二个是小孩便当怎么样放置不会生细菌。再来是小朋友拒绝补充品会偷偷的吐掉。另外一个是很多家长会有的问题是阻止孩子吃威胁健康的食物心好累。还有也是很常遇到说小朋友说外面的食物就是比较好吃,另外一个真的都很常遇听见,为什么其她的小朋友都可以吃这些蛋奶麸质巧克力我们都不行,还有大人说我不能吃不能吃,然后还有妈妈说没有耐心哄小朋友吃东西,但是怕越逼小孩吃疗愈的食物,小孩就会越讨厌,或是之后暴食威胁健康的食物。

还有一个也是很常见的,就是爸爸本身饮食习惯如果没有改变,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小孩子尽量不受影响?还有小孩子说最喜欢吃的东西是鸡肉,妈妈也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因为平时家里按照安东尼威廉饮食来,让小孩回到婆家或娘家会很开心,因为可以吃到鸡肉,尤其是鸡皮,然后看到路上的各种小吃是怎么跟小孩子聊,怎么看待这些小吃店家,还有看到家人在吃普通的食物,像阿公阿妈在吃的时候,是要怎么样跟小孩子说明,是现场说明,还是说每天在家里说?先讲还是事后回家探讨,然后再来最后一个是阿朵选择华德福教育的心路历程,我们选择华德福教育的心路历程这样子。

朵爸 03:16
大致上的问题是有这些,我们今天要聊这些东西的时候,其实要让大家知道一件事情是是比方说以我们自己为例子来当一个出发点,但是当然每一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每一个人一定都有碰到一些多多少少不大一样问题,包括我们碰过的,我们帮助过的朋友们,其实她们的各种症状也好,或者是各种需要微调的点,事实上也很不一样,我相信在场大家也是状况都一定可能有大同小异的地方,但是也有可能事实上是非常不一样的,那只是我们觉得在碰到我们刚刚讲的这些实际上执行的问题,甚至很多东西是关于沟通的层面跟一些比较心理层面上的东西的时候,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我们一开始我们一定要先讲,如果我们今天问的问题不够精准的话,我们得到的答案也不会是非常精准的答案。

朵爸 04:30
我们会去帮助大家理清问题,理清问题,就是说你问的问题,你真的是在问这一题吗?很多时候我觉得我们都需要把帮助自己把问题再问的清楚一点点。有些时候我们可能只抓到一个大概,然后就觉得说是不是要在这个层面上就要去解决问题的,可能事实上她可能解决的关键点必须是从另外一个地方进入的。

当然我们现在只是在还没有开始讲的时候,是先提醒大家一下,当你问题问对的时候,答案就呼之欲出了,但是如果你问题问的是错的话,你就可能在那边一直掏个老半天还是掏不出东西来,好不好?

我们只是先提醒大家,等一下我们开始在聊这些东西的时候,然后我也会希望说大家是不是去想一下就关于自己碰到的问题,或者是别人有碰到什么样问题的时候,到底我们有没有把问题的核心抓住,到底有没有我没有问对问题,还是说我们只是是因为紧张,因为整个压力太大焦虑的关系,所以我们好像有点类似急救这样抓,这个东西就很想改变,可是事实上可能我们忘记了什么事情才是最重要的这样子就是先提醒大家一下。

朵妈 05:50
但我也是常常我在跟你讲什么事情,你就会问我说你到底在你想讲的是什么,你到底要表达什么?就会继续被问回来,我好像就可以重新再去想一下我到底要干嘛,我到底要干嘛,就可以把那个东西或是那个方向想得更清楚一点。

朵爸 06:12
我觉得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我们先讲一个很重要,就是以我们自己的。其实整个这些问题,其实我们都有一个自己的好生活的分享需要先讲清楚,因为很多时候大家可能觉得说好像是不是比方说阿朵是不是特别好带,好像一个小孩你这样跟她讲不要吃威胁健康的食物,然后她就不吃了,这个东西不要吃了,她就不吃了,她就自己很乖,是不是?

其实我们刚刚讲的为什么每个家庭有每一家不一样的经要念,然后以我们来说的话,事实上我们的起始点跟大家是不大一样的,我们两个是包括当初约会的时候,是因为我们两个都觉得不要吃动物。

朵妈 07:17
但是还在吃蛋奶了,所以还是有去吃甜点。

朵爸 07:23
但是我的意思是说我们其实以这个状况来说的话,其实已经比大家可能稍微轻松一点点了。然后阿朵出生之后,我们基本上就是吃素,所以阿朵是从打从娘胎就没有吃过非素食,所以她没有什么说想要吃那些。

朵妈 07:46
她不会觉得吃那些才是好吃。

朵爸 07:48
比如一定要吃鸡肉,一定要吃什么东西才是好吃。这是我们的跟其她朋友可能比较不一样的一点,我们本来就是一个不会去吃肉的家庭。

朵妈 07:59
所以在去年的直播,好像很多人问她会不会想吃炸鸡薯条等等等之类的。所以我们去年也有分享过,她其实闻到那个味道,她会想问这是什么东西。

朵爸 08:12
她会很故意,她会假装,有时候她现在的年纪到了,你问她什么,她会故意提,故意要闹你,可是事实上她不会对这些东西感兴趣,对她来说这些没有什么吸引力。

朵妈 08:27
应该是说因为小时候没有被输入过这是什么东西,或者这是可以吃的,所以她的认知就是这是不能吃,这是不吃的。

朵爸 08:39
从她是一张白纸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在写这些东西了,所以相对来说我们会比像小孩已经5岁了,小孩已经10岁了,然后你才要开始去教育她这些东西,相对来说我们的过程当然是比较轻松一点点。

朵妈 08:53
要面对只有麸质的问题,因为她吃过面包吃过面条,但这种也是慢慢的在帮她转换,这样子就是我要再分享一下小朋友的转换,或是任何大家也都是这样子,包含你的另外一半什么的,我觉得我们都会很急,想说你赶快,我知道什么比较好,吃这个比较健康,但有时候每个人都需要时间,像我们可能也是从小到大,我可能二十几岁快30岁,我才开始改变这样子的饮食,我们需要的时间其实很长,都在我可能为这一个改变的时间做准备。

所以我觉得看小孩或是看待家人也是这样子,我就像我在儿童健康课程里面都说,小朋友你不要觉得她要三个月去转换,你要想成是三年5年的养成计划这样子,我们把时间拉远来,像阿朵也不是一开始就能接受,说她完全没有麸质,没有面没有什么这样子,那也是慢慢的她几年下来,这样也是好几年6年,她也可以跟别人分享说其实她怎么吃对身体是比较好的这样子,还会去学校宣导,所以大家不要急,也给自己跟小朋友一点多一点耐心跟时间这样子。

所以先生对这些信息不接受,听不进去,给书也不看要怎么样,让他对安东尼威廉信息重新感到有兴趣,等一下后面我们就会讲到这部分,我再分享一下。在我们分享会的时候,真的确实有人带着另外一半或是家人来,然后我不知道现场可能有一些魔力或是大家的分享,真诚的分享,蛮多另外一半或是家人听完的时候就说我要开始。

朵爸 10:43
其实我觉得是一个蛮好的场合,就是如果可以的话,让家人看到说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在做这件事情,然后大家看起来相处起来的时候,氛围都是一个很正向,然后很充满的互相关怀的那种,然后每个人看起来感觉上都是一个很健康的样子我觉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有时候真的就是百闻不如一见,你在书上看了很多遍,你可能网络上你也看得到这个人怎么样,可是当你实际上到现场感觉氛围的时候,我必须说包括我们自己也是有被现场的氛围,突然吓了一跳,突然觉得说我们知道这件事情是一件好事,知道说大家会来说应该会整个氛围很好,但是我们没有想到说是这么正面的一件事情。

朵妈 11:36
瑞塔说我先生说感觉这群人都很善良,磁场很舒服。

朵爸 11:40
确实是。

朵妈 11:42
之前也有长辈就是有朋友带着爸爸妈妈来,她们本来觉得太寒凉太什么,听完之后说怎么发现好多是年轻人都在做这件事,而且大家看起来健康很好怎么样的,或是有听到一些同龄的年纪比较大的分享,然后也是决定要这样去主动的说我要试试看,我要喝西芹汁,我要吃水果这样子。

对,所以我们继续讲,前面我先讲了,所以孩子感冒都是用安东尼威廉的饮食疗法,我们是已经很多年了。

朵爸 12:16
大人也是,不只是小孩。

朵妈 12:18
对新冠的时候也是,我们没有打疫苗,然后也是利用安东尼威廉的方法,我们好的蛮快的,或者说症状都比较轻这样子这样。

朵爸 12:32
阿朵的话就是睡一天,如有神助她发烧睡一天,然后第二天就喉咙恢复了。

朵妈 12:41
问她要不要你再多休息,多睡一下,她说不用,我精神好了这样子。

朵妈 12:47
然后朵爸很夸张,新冠的时候食欲还超好。

朵爸 12:52
对,我也是发烧一天,我在发烧一天半,然后一天半还是两天我忘记了,然后后来就连是我在发烧的时候,我肚子也很饿,听说很多朋友都好像会痛到喉咙,痛到没办法,我完全没有喉咙痛,然后就是发烧,然后筋骨酸痛那样子,然后好了发退烧之后虚,但是肚子就很饿,就这样,所以我没有食欲不好。

朵妈 13:22
我就很夸张,我在照顾他,说我怎么吃那么多,大家都说吃不下这样子。

朵爸 13:29
自己也是我没有发烧,你3天就转阴了对不对?

朵妈 13:34
三四天我没有发烧,然后就想睡觉,每天多睡一两次午觉这样子。

朵爸 13:41
阿朵大概5天转阴,我没记错的话,我差不多是7天。对,所以但是恢复的速度都很快。包括流感重流感,其实我们两个重流感的时候其实也是这样子,阿朵也是可能一睡一天这样子,然后一般小朋友有听说那种要躺一个礼拜躺两个礼拜都有,可是她就是躺一天之后你就很难让她再继续躺下去了。

朵妈 14:11
然后有朋友说是我们家也是这样子疗愈新冠的,现在孩子流感,我们也是用安东尼威廉的方法来疗愈她。

但是我觉得应该是这样说,医生也说西药这些可以舒缓症状,你最后要好好休息好好睡好好吃,让你的免疫力起来,所以我觉得你可以用安东尼威廉的方法去辅助,是让你的整个免疫力起来,那是最重要的。我们感冒要好起来就是靠免疫力。

朵爸 14:50
不然可能症状有稍微舒缓到,但是还是很虚弱,所以肯定要花蛮长的时间才能够再把免疫系统再增强起来,再感觉到说好像自己的体力又回来了。

朵妈 15:02
所以包含她发烧的时候也是喝果汁、喝黄瓜汁、喝西芹汁这样子,减少固体食物的摄取,因为通常也喝不下了,发烧的时候就不舒服也吃不下,就觉得喝东西比较舒服,这样子就让她喝冰的或是冰的西瓜汁等等的,让她比较舒服一点,就去休息睡觉,这样子就好很快。

然后有朋友说我也是安东尼威廉方法疗愈孩子已经一年多了,平常吃生蒜真的很有效。我要分享一下我之前有没有分享过我得新冠时候,那个时候是我教练得了,然后她就跟我讲她得了,我想说我要预防,因为喉咙痒痒的这样子,然后发现阳性,我就开始想我说那要吃蒜头,因为有一个生蒜头疗法,我就求好心切,然后一天生蒜头疗法是一天吃三颗,我就想说好ok,我早中晚都吃三颗好了,加强,后来吃到下午吃太多就受不了,想吐出来,我后来几天就很怕蒜头,但是还是好蛮快,但是蒜头很有用,很多人都说喉咙痛不舒服,就是吃个蒜头进去就会可以震喉咙的,疼痛就可以被减轻。

朵爸 16:17
但是比方说你如果是想说边吃一根香肠,然后边扒生蒜头,觉得这样子吃也会有用的话,效果不会那么好,生蒜头虽然是有用的,但是也要看着你东西搭配的到底是什么。

朵妈 16:35
小朋友通常把它放在蜂蜜里面,小朋友比较容易吃,你不要一次给她一整颗,她可能会翻脸,小朋友就是一点点一点让她觉得是甜甜的东西就好了这样子。配香蕉我有看过小朋友是很喜欢吃生蒜头配香蕉,这也很厉害。

朵爸 16:53
我小时候也蛮爱吃的。

朵妈 16:56
配香蕉吗?不是配香蕉。

朵爸 16:57
但就是有生蒜头就觉得很棒。

朵妈 16:59
我小时候最爱吃就是生蒜头配香肠,一根香肠可以配三颗蒜头这样。

朵爸 17:05
所以简单的抵消了,不要香肠比较好

朵妈 17:11
所以我才会生病。

好,小孩的便当要怎么避免放置期间会生细菌,现在天气热这个很重要,我们都自己帮小孩带便当,怎么样放到中午不会坏掉一个。重点是通常来说我们煮好放在室温的,你放到中午台湾的室温那种会直接发酵坏掉的温度。有些妈妈是准备隔夜便当再去加热,冰的再去加热。另外一个就是像日本人的方式,或者是欧美也是这样,我们大家都是带保冷袋,让她是以日式就是日式冷便当的形式,低温的方式,然后到中午再吃,所以会比较推荐,要么你准备是冰的让小孩带去,然后中午加热蒸一下,要么就是放保冷袋,从头到尾都让它是冷冷的这样子。

朵爸 18:08
所以以台湾的夏天来说,中午吃冷的东西还蛮愉快的,特别是如果有冰冰的水果可以吃的话,那是非常愉快的。

朵妈 18:17
阿朵就非常的开心这样子。因为她们学校没有冷气。我时候夏天很热,然后打开餐桶是热汤的,我就冒冷汗,你知道吗?好热。我们赶快往下讲,所以小朋友拒绝补充品会偷偷的吐掉,那通常可能少量一点让她比较能接受或是把它稀释到水里面去加。

朵爸 19:11
一点水去稀释,事实上我觉得了我不晓得是不是我自己的,所以每个人味觉当然不大一样,大家喜好肯定不大一样,但事实上大多数Vimergy补充品我觉得其实味道都还不错,如果你不要一次吃的太浓太多的话,对你稍微稍稍的把它稀释,甚至是甚至是不稀释,你可能也可以找找看小朋友她可能喜欢哪一种组合,她怕的是比较怕的是偏哪一个味道。

对一般来说我觉得怕锌的可能性是很高的了。当然因为它会有一种虽然是涩涩的,它有一个涩涩的口感,阿朵一开始的时候也是很怕苦。

朵妈 19:50
所以有些妈妈也是这样把它加到你的,因为小孩剂量不用太高,加到一杯她平常带去学校的水或者是怎么样,或者是果汁里面多一点去稀释它。

朵妈 20:09
金印草比较苦,因为是加拿大黄连。

朵爸 20:13
其她的其实我觉得不要太浓的情况底下,可能小朋友会觉得有一种不知道蜜饯感。

朵妈 20:22
或是说如果是锌的话,你可以买Vimergy小朋友版本的配方,她那个版本的配方里面就有加一点苹果汁,那就比较好入口一点这样子好。所以我觉得用一点方法可以让孩子喝进去的话会比吐掉好了,因为都是花钱买的。

朵爸 20:47
没有甚至是你要把它稀释,甚至是你把它放在水里面稀释,然后再给她一点点蜂糖也好,或者是生蜂蜜改变它的味道。

朵妈 20:57
我来试试看这个,其实够稀释的话是喝不出苦味。

朵爸 21:15
我觉得是甜的,我觉得很甜。

朵妈 21:18
所以还有哪一个味道小朋友比较怕。

朵爸 21:20
应该就主要两个。

朵妈 21:22
柠檬香蜂草阿朵一开始也不喜欢,因为它太太浓缩了。

朵爸 21:27
我觉得超好喝。

朵妈 21:30
因为它的中药味比较重,还是喝起来还是还好。

所以已经过半小时我们才讲到前面,再来是最重要的小朋友的心里面这部分,阻止小孩子吃威胁健康的食物心好累,对,这是比较常听到的。蜂胶,vimergy蜂胶算好吃的了,以前那种加酒精的蜂胶吃下去嘴巴就会超痛,喉咙或是嘴巴都很痛的样子。

朵爸 22:23
阻止小孩吃威胁健康的食物一定要跟其它主题搭起来讲

朵妈 22:28
这差不多都是一起的,为什么其他人可以吃,我不能吃外面比较好吃的东西,然后小孩子说都是你们大人限制我不能吃,或是说看到路上的小吃怎么聊,我还有看到家人吃。

朵爸 22:42
看到比方说妈妈让小孩子做安东尼威廉方法,然后爸爸就完全不管,爸爸就为什么可以吃,我不能吃炸鸡这种情形。我觉得这类情形要统整合起来统一讲。

朵妈 22:59
有遇到这样的情况的,朋友们也可以告知我们,我们有点互动。

朵爸 23:05
你现在在听这一个直播原因,也是因为一大部分是因为你现在也面临的困境吗?家里头就是你自己想要这样做,然后你希望说小朋友也可以这样子做,更进一步的好好好好彻头彻尾做。但是家里面的人我们很常听到的一个问题,家里面的人可能从爸爸开始,可能从另一半开始,可能从比方说公公婆婆开始,或者是长辈,最容易的长辈投喂。学校也是,各种场合。你会觉得你要帮小孩子健康一点,但是阻力好大,回天的感觉。

朵妈 24:10
刚才有人说对,有人说有有这种感觉,然后这边也有人说爸爸带头让小孩乱吃。我们先聊一下,我觉得讲到为什么一开始的问题会出现,阻止这件事,我们是在阻止孩子吃,这会跟我们大人的认知有关系,食物的诱惑太多,但小孩吃饱后诱惑相对会减少。还有尤其是婆婆干涉就很难了,婆婆要请老公来搞定。

朵爸 24:54
我们可以先讲这部分,其实以长辈来说的话,我们觉得最好的做法。

朵妈 25:02
就是一人负责一边。

朵爸 25:03
你自己的爸爸妈妈由你自己来负责,因为毕竟是你自己的爸爸妈妈,是你最可以讲难听点你要耍赖也可以,你要怎么样的话你可以比较直接的讲,但是如果说比方说跟公公婆婆之类的,如果要什么东西都要请太太自己做的话就很困难,但是如果是儿子自己讲的时候,就可以讲的比较清楚。

朵妈 25:26
比如小孩子感冒好了,婆婆就说小孩就是冷到没有穿外套感冒了,然后讲了几次,说坐高铁,冷气太凉,然后出门的时候碰到,说怎么不带个外套,你说没关系,高铁没有那么热,而且我们自己大人衣服就给小孩用就好了。

结果比方说小孩真的是因为隔一两天之后发烧怎么样的,然后婆婆可能就是很坚持说就是因为冷到了,然后这个时候身为儿子的就要这样说,不是,因为一点不冷,不然你自己去坐坐看。你懂我的意思吧?就是不管长辈有什么样的想法,我们可以听,可以尊重,但是我觉得没有必要纵容,没有必要因为你是长辈,我就必须要觉得说你讲得都对,我觉得这个没有必要。

朵妈 26:29
但我觉得重点是有时候我们直接想回复,但是我觉得老公来讲比较好。

朵爸 26:35
儿子去回答公公婆婆的部分,这部分的话就很简单

朵妈 26:40
如果像我回家,然后我爸说什么,我就说爸你文明一点,感冒这件事是病毒好吗?然后我们跟自己爸妈沟通的,一定是比较顺利比较快的。

所以我觉得大家可以分割一下工作,这样子会比较顺利一点,跟长辈沟通的话,所以雅丽有说以前我给老公吃汉堡,小孩都会说为什么爸爸可以吃,但是后来老公得了重大疾病,小孩反而说,妈你以前怎么对爸爸那么坏,其实我不好说,因为别人的人生都是他们自己要决定的,我们只能给一些建议。这里有朋友说安亲班还会给一些烂零食,好无奈,我其实会推荐你自己准备一些不错的健康的零食给小孩带去,而且她可以带很多。就是阿朵班上我们也是这样,我们带的东西更豪华,所以最后变成是班上的同学们可能都还会想说你今天带了什么东西,都会看她的便当,看她的点心等等这样子。

朵爸 27:59
而且她还在她们班上创造出小黄瓜奇迹。

朵妈 28:04
对,她的早茶都会带小黄瓜,因为天气热,然后我们有保冷袋,她就有冰冰的小黄瓜。就到最后每个同学说你可以给我吃一点小黄瓜吗?她就开始分,后来分到她自己都没得吃,我就说你请同学们可以回去跟爸爸妈妈说,大家都带小黄瓜来吃,后来同学们就开始每个人都带小黄瓜来吃了,我们可以让大家的饮食也是更健康一些,所以我们刚刚讲到阻止孩子这件事我就会问这个问题,你会阻止,阻止这意思是怎么讲呢?

朵爸 28:49
这样讲好了,如果说我们今天是要阻止人家做任何事情,包括我们阻止自己做任何事情,包括我们,我好想吃面包,可是我一定要逼自己不要吃,我要克制住不吃面包。

不管是任何人,包括我们自己,不要说小孩,我们自己都会觉得很困难的一件事情。

朵妈 29:08
或者你一定会有反扑,所以小孩会有反复或是自己可能也会有反复。我们是不是要阻止自己吃这件吃这些东西等等的。

朵爸 29:20
所以其实当我们碰到这样子的问题的时候,第一个东西要去想的不是说我怎么样去成功的阻止自己,阻止别人,阻止自己的小孩做这件事情,如果往这个方向想的话,就会发现说这就是一个死胡同,它很难被达成,但是今天你如果说把心态转换成说并不是要去阻止人家,因为不是我不能做这件事情,而是我选择不去做这件事情,我选择不去做一件伤害我自己身体的事情,我选择去做一件对我自己身体更好的事情,所以当我们在跟小朋友讲的时候,你跟她说你不能吃那个的时候,她只有很深深地体会到说她有一个东西被剥夺了,她只有深深的体会到好像我今天被禁止做一件事情,不管是为了她的健康还好也好,或者为了她,为将来的财富,感觉都不会好。

朵妈 30:17
我要说越被禁止的东西就会越想做,因为我爸以前就会跟我说你不能下课出去,你要在家要怎么样,路上很危险,他越讲我就越想去,我就一定会趁着没有人注意怎么样就骑脚踏车就出去了,这样子每天都回家就是等着被打被抓这样子。所以就像我们之前上周在高雄的分享会有提到的,刚好本来要分享就来不及分享,我们不是不能吃哪些东西,因为有时候其实会听到有些人会说,阿朵会说我们不能吃,我们就会再跟她讲一次,我们不是不能吃,我们是选择不吃。这个选择权是在我们身上,我们不是被剥夺了什么东西,我不吃。所以我觉得很重要是当我们要阻止这个词的时候,我们是要去回到自己身为父母的,我们是怎么看待这些食物的,你会觉得说这是一个阻止孩子去做这些东西。

朵爸 31:18
而且这是一个关于教育语言的运用,我们是用这样子的方式在教育小孩子,我们是用这种威胁性的或者是一种负面语言在教小孩说不能做什么,还是说我们会用一个比较正向的方式去引导她要做什么,而不是不做什么。我觉得这个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地方,特别是不管是在饮食的教化上也好,或者是一般我们在教育小孩子的时候,我们用的语言都非常重要。

朵妈 31:49
比如说我在分享这是之前一个脑神经科学课程里面有讲的,我们都会说你不要去对别人不好,你不要跌倒,不要撞墙,不要怎么样,但其实我们可以用更正向,因为这样很像是在强化不要做什么事的那一件事。

所以我们要引导的话是可以讲正向的,比如说我们可以对别人好,我们可以对别人笑,我们可以对别人做一点更好的事情等等的。一个正向的角度。

朵爸 32:19
比方说我们在讲说不要翘脚,对不对?不要翘二郎腿,大家都常听到就跟小孩讲不要翘二郎腿,你要翘二郎腿,到时候你骨盆会歪掉,不要翘二郎腿,可是你老是讲不要翘二郎腿的时候。

朵妈 32:32
二郎腿 二郎腿 二郎腿。

朵爸 32:33
就是在一直在重新的再告诉她说不要翘二郎腿,不要翘二郎腿,她就一直听到二郎腿 二郎腿 翘脚这样的一件事情,与其这样讲,不如讲说,其实你的脚要是觉得酸不大舒服的时候,你可以稍微垫脚跟,两只脚放在地上的时候你稍微垫脚跟,然后感觉到小腿的肌肉这样子的方式在讲的时候,直接去引导她一个好的方法或替代品,一个好的引导给她一个正确的答案,而不是一直给她一个不要做的暗示,对话的品质也会进步,而不是说不要做什么,而你可以告诉她你现在可以做什么,可以做什么,你可以有这个选项,也可以有选项。

朵妈 33:21
这样才有办法把更多的可能性或是我们要的指令输进去她的大脑里面,不会让她只是卡死,想到我不能这样子,我不能出去玩,然后就会要出去玩。

有朋友说趁小孩生病趁机教,现在身体有病毒了,吃蛋奶面食等会不舒服,还会滋养更多的病菌,就会一直很不舒服。

朵爸 33:50
那也是很棒的一个机会,事实上危机就是转机。

朵妈 33:54
通常我们都是在比较不舒服的时候,才会想说我是不是要早点睡,是不是要健康一点,利用这样的机会,吃这些东西可以让身体好更快,或是说更舒服一点等等。

然后有朋友分享说我们家早上一起三圣杯无油脂,其她时间蛋奶麸质全戒,先生就是自由发挥,互相尊重,我觉得先顾好自己,有余力再顾孩子。

朵爸 34:25
慢慢来给先生一点时间,慢慢跟上来,没有问题。
与其说不要做什么,不如跟她说你可以做什么,有哪些选项,然后如果她愿意的话,她也可以跟着一起来想还有哪些选项是可以帮助她越做越好的。

朵妈 34:57
另外一半不配合,所以比如说另外一半是为什么不配合的几个原因,第一个就是他不相信,第二个就是他不想改变,第三个真的不知道,他不知道说饮食跟我们健康是有关系的等等的。

所以第一个不相信的话,我这边有列出来,我们其实有很多书中的资讯,或是说有一些研究报告等等的,是可以让帮助他们看到更多的现况。另外一个比较常见的是你即使跟他讲这些东西,他就说我不想看书,我不想听就不想怎么样,因为他觉得现在东西很好吃。

朵爸 35:48
基本上就是一个不想改变的那种害怕改变、抗拒改变的一个心态,这个其实也是非常正常,非常常见的。一般人事实上不管在哪一个国家了,事实上那些身体其实已经有一些小问题,但是可能问题没有大到他足够想要彻底改变的时候,他可能就是东沾一下西沾一下,但不会想去做,因为他会很痛苦,比方说平常杯珍珠奶茶、下班的啤酒是不是就这样被剥夺掉,那是我生活里面仅存的一点点小小的乐趣,你连这样子也要剥夺掉吗?这种心态都是非常常见的,所以请大家如果有碰到的话,真的先不要太紧张。

朵妈 36:39
需要时间,就是慢慢的习惯都会成自然,需要一点缘分。

朵爸 36:44
但是事情会有它的转机,但可能只是不是现在而已。

朵妈 36:51
对,但是这没办法,一定要聊到这部分,是因为教导孩子,同时我们的队友很重要,他可能会成为一个助力或是一个阻力。

朵爸 37:00
所以整个来说其实很重要的还是你到底要怎么样跟另一半好好的找时间坐下来聊一聊这个话题。你今天自己吃的东西,你的食物内容,在家里面我可以帮忙到的地方,我可以做到的地方,你想要是什么样子的方式,然后在我管不到你,小朋友看不到你的情况时候,你想要做什么样的安排,那都是你自己的自由,但是我觉得很重要是夫妻之间要有一个共识,如果没有共识的话,这件事情就会变得非常难。很多地方都需要共识,甚至有可能弄到最后就是夫妻俩就是会吵架。然后也有比较极端一点的,虽然不能讲极端,但是有比较清楚的分歧的这种,到最后夫妻俩就觉得说我们对小孩的教育理念是不合的,所以我们对她的未来看法是不一样的,我们对她未来预期是不一样,不要在一起好了,对这些东西都是需要好好的说清楚。其实我觉得不只是小朋友的饮食了,包括比方说小朋友要念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就可以吵起来了。

朵妈 38:22
不止公婆这件事也会吵。老公出去交际应酬很晚回家也可以争吵

朵爸 38:42
对,所以都是需要好好沟通,好好去花时间坐下来好好去聊过的。

朵妈 38:49
所以有朋友说真的从小被不行不行的语气威胁,导致做很多事情都会变得很害怕。还好现在信息容易取得,我们能更能够独立思考,突然想到小时候都是这样,你做这个不行,警察来抓你。所以弄得好像小时候很怕警察,但你有事情要去找警察才行。

朵爸 39:10
而且我觉得跟年代不一样,像我自己算是年代再早一些的,像我们自己小时候的教育的东西,就是什么东西都是用很多负面的语言去教你,什么东西都是讲垃圾话,除了跟你讲不要之外,教训你的时候,还会开始讲一些有的没有的垃圾话。像是比方说明明你跟我讲说这件事情不要这样做,这应该要怎样做比较好。但是就是有这种讲屁话的长辈,老师也是一样,但事实上我们自己包括我自己教小孩的时候,我可以很生气,但是我绝对不会跟她讲那种垃圾话,我绝对不会跟她讲这种屁话,我绝对有什么说什么,我不会讲说你们怎么这样子,你以后怎样讲一堆,有的没的。

朵妈 40:20
因为我妈以前常对我们讲这种话,然后我想说你说真的吗?从小这样我会很怕,后来长大我想说妈你到底要讲几遍,所以就会提醒自己这种话不用跟小孩说,因为不可能不理妈,但我会跟她说我真的有点气,我真的不开心,等我一下或是我自己要到旁边去这样子。当然安东尼威廉疗愈都会让我们的神经比较大或者心脏比较大颗,我觉得情绪的高低值变得这样被修正很多这样子。所以不止垃圾话还会被情绪勒索,讲到一个重点了。我们大家心中从小到大孩子都还在,

朵妈 41:11
我觉得这边要赶快讲完,太太的难处。当妈妈的难处就是第一个,因为我们想让小孩吃健康,但是老公不配合,所以老婆就很努力很忙,弄这个弄那个给老公喝等等的,为什么要继续这样做?因为可能怕老公已经三高了,要继续这样吃,哪一天出事怎么办?还是我们要顾,因为是另外一半。所以我觉得很重要,就像那个时候我跟朵爸讨论,他说我们要让另外一半认清现况,你现在健康确实已经红字了,怎么样为了老婆小孩,爸爸说先去买保险。

朵爸 41:56
你如果完全不想改变的话,请你去买保险。

朵妈 42:00
这是给老婆小孩一个实际上的保障等等的,因为你不想照顾自己的身体,因为现在真的太多莫名的中风或是心肌梗塞、暴毙等,而且都是男性居多,年纪都轻轻的从30岁40岁都有。

朵妈 42:25
所以我觉得提供给妈妈们一个想法,就是保险这件事,如果对于保险有兴趣的话,都可以去询问适合哪一种形式的保险。

朵爸 42:43
到底是保险费比较贵,还是吃蔬菜水果比较贵?如果我觉得一定会有朋友的另外一半,老公会说我吃这么多蔬菜水果这么贵,我一个便当才多少钱而已,你要搞西芹洗西芹,然后喝西芹汁的成本很高。

朵妈 43:22
他可能就会说我吃个便当就这点钱,你喝一杯我还不如我可以吃饱一餐等等的。

朵爸 43:34
但说真的就是你宁可把这个钱花在保险上面,或者是医疗费用上面,还是说你可以拿来让自己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

朵妈 43:44
可以跟老公多聊聊的,拿出我们的决心,就印出保单给他看。

朵爸 43:51
我觉得聊到后面的时候,也可以说如果你怎样都不愿意这样做的时候,我们最后的底线应该要在哪边?你可以完全照你自己的意思去做事,但可不可以不要在小朋友面前做这样子的示范。我觉得有些话是必须说清楚,然后有些线也是要划清楚的,即使跟我们的另外一半。但如果真的没办法的话,也有没办法的那种局面。

当然最好就是两个人可以好好沟通,不要吵起来,不要弄到局面很难看,但是如果就是局面有时候变得比较僵硬比较复杂的时候,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件值得去守住,因为这不是在意气用事,这不是一件说好像你没做这件事情,就是不爱我才那样讲,这种好像意气用事,这实际上是你要怎么样替小孩子建立一个好的饮食习惯。碰到这种事情的时候,我觉得没有一个灰色地带,我只能这样讲。

朵妈 45:15
因为出自妈妈的角度,就是想要孩子是健康快乐的。

朵爸 45:21
这个不是说好像我们应该给小孩子学空手道,还是学芭蕾,其实都好,你怎么学都会有它的好处。但是你讲到食品安全的时候,你讲到食物营养摄取的时候,这个东西没有灰色地带,没有都好这件事情,很抱歉。所以这件事情是很严肃的,就算是撕破脸,我觉得也值得撕破脸的一个坚持。

朵妈 46:02
因为现在许多饮料都很贵,有些人是一天不止一杯,所以我们只是把我们的饮料换成是很健康的饮料。

朵爸 46:16
对,我相信大家都可以善用自己跟对方沟通的小技巧

朵妈 46:29
我当然也有听过最后分开,然后双方也是觉得这样子的决定或是这个距离是适合的这样子,因为可能其实在改变饮食之前出现这样的分歧,在之前就有一些小事等等有一些端倪。只是借由这件事可能出现了更大的分歧这样子。

好,所以我们就继续往下讲,小朋友说外面的东西做的比较好吃,那是当然的,我们要先承认这一点。

朵爸 46:58
你要告诉她说有很多东西很多方法都可以让很难吃很糟糕的东西变好吃。可以教育她,比方说像味精,像很多东西除了味精之外,会加了很多化学香料,跟你说是天然香料什么。

朵妈 47:26
重油重咸这些一定会是一个所谓好吃的公式。

朵爸 47:35
把一个甚至是坏已经坏掉的东西,拿去炸一炸,你就吃不到坏掉的味道,然后你就会觉得说它是酥酥脆脆的好好吃,这些东西其实都可以告诉小孩子。

你有没有注意到你觉得好吃的东西,其实都是重油重咸,然后可能重油之外可能都是用炸的,然后有很多的色素让你看起来好,各种的添加,然后有各种各式各样噼里啪啦一长条的添加剂,我觉得都是需要拿出来教育给小孩,让小孩知道,而不是说什么那个东西不能吃,你要吃这个,她可能听一次进去之后,她只听到一点点而已,可是你如果每次看到的时候,你可能再提醒她一次,一而再再而三,像现在以阿朵来说的话,她自己都很清楚知道说那个东西是垃圾。

朵妈 48:26
我觉得另外一个是不要觉得小孩太小,还不用教,要从小时候我们开始慢慢的累积,一点点也是一句话,因为其实加了很多对身体不好的化学添加物,让它看起来好像比较好吃,其实对身体不好怎么样的,就一两句这样慢慢从小到大的累积久了之后就会深深的被洗进去这样子。

朵爸 48:51
然后在她选择好东西,比方说她选择拿了一个水果也好,或者是一根香蕉什么拿起来吃的时候,你可以称赞她,跟她讲说你的选择非常好。就是用我们刚刚讲的正向的东西去肯定她,去把她带出来,就让她知道她现在做对的一件事情,然后尽可能不要让她觉得说好像她做错什么,这边也不对,那边也不对,而是你这个做对了那个也做对了。用潜移默化的心态去慢慢去引导她,其实真的会比我们实际上禁止她吃什么东西来的有用很多。

朵妈 49:33
对,就是持续的去教育她们这件事,因为很多时候外面好吃,外面餐厅是为了盈利,要赚你的钱,所以成本一定可以的话往下压或者怎么样的,是以盈利取向的,不是以健康为目的。

朵爸 50:04
今天如果说小孩说好像外面的蛋饼有多好吃,早餐店卖的蛋饼有多好吃,你也可以跟她分析给她,说你看我们自己在家做的话,一颗蛋大概是多少钱,然后我们要买蔬菜大概是多少钱,什么东西多少钱,弄出来之后整个花了多少钱去做出来,才做了出来一个这样子的东西。结果你再蛋饼店只要花多少钱,可能在蛋饼店里买到的东西就是好吃的了。你可以去想为什么这两个成本上差这么多,别人到底是做了什么事情,去省了那些成本,然后加了什么样的东西,让你觉得说这个东西很好吃,你并不是真的觉得蛋饼好吃,而是觉得上面的酱好吃。

朵妈 50:49
有味精的酱油膏很好吃。

朵爸 50:52
家里酱油膏都不是这个味道,只有外面的酱油膏才这么香,那边的酱油膏才这么甜,类似这个样子,所以就变成你可以借由这一个程序去让小孩子知道说原来外面好吃的东西是这样子做出来的。

朵妈 51:09
因为我们的感官,包含味蕾都是很容易被这些东西欺骗的,就是高脂肪的东西,油加糖或者说味精等等的,所以我觉得很重要要让小孩可以从小熟悉这些概念,其实都会是蛮好的事情。就是多年的养成计划了,慢慢来这样子,然后刚刚有看到一个分享,说餐厅有租金和人事成本真的太高了,所以食材成本一定要压低。这是没有办法否认的一个真相,就是人家营业可能就是真的得这样子做。

讲到说服老公或是说服小孩,都是自身我们对于这件事的理解到什么程度,包含说后面我们会讲讲看到路上的小吃,我们要怎么样去教导孩子,或者怎么样跟孩子分享这件事,或是说看到家人要吃威胁健康的食物时候该怎么办?

我觉得这要回到我们自身的理解,你对于这件事理解程度到哪里,你觉得你吃得很健康,偶尔休息的时候,你好像可以爽一下,吃点盐酥鸡,吃点炸物等等,是这样子吗?还是说你要吃得很健康,那些东西可能是真的你选择不吃的食物,你是怎么看待的,我们就能怎么样去跟小孩分享。这个很重要。

朵爸 53:02
其实像有些朋友他知道要怎么样做,所以比方说一个礼拜可能有5天的时间想要让自己吃到最健康,可是在周末的时候就觉得说我已经辛苦了5天了,这2天我就来放肆一下,类似这样子。

其实小孩子的也都是看在眼里的,她会觉得说好像有5天可以这样子,然后另外有2天就可以完全不管,所以对她们来说的话,她们会觉得这个信息是很复杂的,她不会去了解你内心。小孩不能理解,觉得说为什么一下子可以吃,为什么一下子就不能吃,你自己不是也有吃,为什么现在又叫我不能吃?

朵妈 53:48
所以这就是刚刚我们讲的妈妈怎么看待这件事,小朋友就会怎么收到这件事。

朵爸 53:54
你的另外一半也有可能会觉得说你不是说怎样怎样,你现在又是这样子,你做一半就可以了,我就不可以?就会有很多混淆的讯息,沟通上来说会变得比较困难。

所以我觉得大家自己在做的时候,你对于这个东西的了解的程度,你对这件事情的决心也有可能会不小心泄露出来,让你身边的人知道,然后让她们开始对你产生怀疑,这样你知道有些小动物对于人类的恐惧,人类的恐惧是闻得到,她们是闻得出来,所以包括人类的小动物,小朋友其实也闻得出来,当你大人的立场有一点摇摆,或者甚至你自己都有点煎熬的时候,她们自己很会打蛇随棍上的。

朵妈 54:45
对,我觉得重点我们怎么看待这件事,或者说捍卫自己健康的决心是到哪一层的这样子。

所以我们自己在家里看到外面的小吃,我们好像是完全无动于衷,因为油烟味很重。就不会跟她说这是一个传统美食或者是怎么样的。但是当你如果觉得它不是一个美食时,我们当然就不会这样子去看待它,就不会这样跟小孩讲。然后你还要讲到说有时候是文化跟谎言或是历史的谎言。

朵爸 55:36
可能大家会觉得说好像比方说你会不会是剥夺了小孩去领略这些文化,其实说真的很多东西是陋习,只能这样讲,今天如果是一个很健康的东西,非常有效率的非常好的东西的话,我们当然是用力去保存它,但是如果今天我们已经知道说这个东西事实上就是一个因地制宜,比方说像日本的好多江户寿司是因为当年没有冰箱,所以只好把鱼肉拿去,腌制之后才有办法去运到比较远的地方,你带在身上,你可以连着吃好几天类似这个样子,那就是一个因地制宜的做法,可是到现在反而变成说江户前寿司就是要腌制过,反而变成是一种时尚,变成是文化的一部分,但事实上它其实就是那样子发展出来的,包括卤肉饭,任何小吃也是一样,它就是历史的一部分,大家是这样子长大的,没有错,但那不代表它就是好的,不代表它是一定需要被遵守的,不代表它一定是需要被继续传承下去的。

我觉得这个东西包括家长,有必要有这种担当。就是你要有勇气去跟小孩去讲,说你要判断,即使是你自己的文化,你也可以选择选择对你好的选择,对你需要的东西来遵守,来来继续发扬光大,而不是照单全收。说不,这件事情也很重要,特别是我觉得很重要的是,特别是如果我们都在教导小孩子要有竞争力的话。

朵妈 57:47
独立思考的能力。

朵爸 57:48
对,你如果要有竞争力的话,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就是你必须要能够提出思考,你能够针对现在环境里面不好的东西,你要知道怎么样去选择,这个是教育里面很重要的一环。

朵妈 58:06
后面会再讲到华德福,为什么选择华德福的教育。

所以小吃的部分就是这样子,因为我们自己尊重生命,就不会吃路上的这些东西,所以我们也是这样教孩子的,所以我觉得回到刚刚一整串从阻止孩子吃威胁健康的食物这个问题,我们是用以尊重生命,尊重环境的方式去跟孩子讲这件事。再来另外一个是因为小朋友通常来说对于小动物,对于生命都是有好感的,他们不会想要刻意要去伤害,说好我拿一把刀要把这只章鱼大卸8块,然后把它吃掉,这样子通常是不会的。所以从小动物的立场来跟小朋友解释这件事情也不错,但是前提是你自己的理解到哪里。

朵爸 59:09
我们自己本身身为父母,我们自己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有以身作则,我们自己的感受也是真的是这个样子吗?还是我们只是拿这个东西想要诓骗她而已,其实小孩子不小心也是会知道的,而且小孩子会慢慢长大,所以并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用诓骗的,所以这个部分我觉得还是要请大家真的是要三思,要想清楚说,当我想要这样教育小孩的时候,我们对于自己的教育,我们对于教育自己的这部分,我们自己的理解,我们自己对小动物来说,我们要跟她讲说你要爱小动物。

对于新手,可以从早晨净化法开始尝试,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能做多少做多少,以自己的节奏进行。请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新手指南专栏(文字+音频),或点击阅读:新手指南

上文中任何主题或内容想要深入了解更多:

1. 可以点击公众号右上角放大镜或发送消息栏输入关键字查找;

2. 更为简便的方式请长按以下图片,识别二维码打开资料库,在上方搜索栏搜索感兴趣的主题:

要了解更多相关信息,请见以下六本书详细关于现代各项慢性疾病的解说:

第三本书 关于甲状腺

     

第四本 -肝脏救援,肝脏问题是所有疾病的起源

         

第五本 关于西芹汁是如何能够疗愈两百多种病症的。

      

第六本书关于各种净化疗愈法

     

第七本为第一本书的增订版(目前尚无中文版)

第8和第9本书关于拯救大脑的内容,中英文版如下

一本慢性病+难治疾病的食疗全书!看了本书,你会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世界与自己的健康!安东尼.威廉从小拥有疗愈人的天赋,至今已成功帮助数万名被误诊,或是因为病怎么治都治不好而受苦的人恢复健康。四岁的某一天,他在吃晚餐时走向奶奶,将手放在奶奶的胸膛,开口说:“肺.癌。奶奶有肺癌。”当时他连“肺癌”两个字都说不清楚,遑论明白意思,奶奶也好端端的,所以家人为此震惊无比。但事后奶奶去照X光,证实果真罹患肺癌。之后,无论遇到什么人,他都能清楚知道对方的身心健康状况,以及需要做些什么来改善。对自己的这项天赋异能,他从好奇、排斥、骄矜、逃避,到完全臣服,进而将此能力奉献给因病所苦之人。现在,他将二十五年来为许多人找回健康的过程中所得知的大量疗愈资讯公诸于世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蜂鸟之声

网站声明:

本网站致力于转载分享安东尼·威廉关于
疾病和疗愈的各方面信息,以及安友们的实践分享记录。网站内容仅供信息分享,不作为临床医疗指导,不用于任何诊断指导或治疗依据。这些信息不是为了用作病患教育,也不建立任何患者与医生的关系,请读者理性阅读理解参考,本网站及负责人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急症请及时就医! ~ ~愿大家健康快乐平安哈!

weinxin
我的微信
安东尼威廉净化法资料库
蜂鸟健康微信公众号打造
 

发表评论